Michel Foucault 

Q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大陆历史系本科生,

有困惑想向您请教:我向往亚里士多德式的“逍遥派”求学法,

厌恶学生抄PPT背笔记应付式的应试模式。可后者是得高分评奖评优的捷径,

我知道学术不可功利,于是在两者之间彷徨。

请老师在大学生学习态度和方式上指点迷津,以及如何通贯学术,扩大生命格局?

A

首先,延宕至今才回應你的提問。因為澎湃其實非常不澎湃。

刪除了許多提問,以及我精心的回覆。所以,基本上我再度不想澎湃了。

總體回復你的提問:必須你先回答一個問題「讀聖賢書,所學何事?」你為什麼要求學求知?

如果只是為了混口飯吃,你應該立刻離開尊貴的人文學領域。改攻科技類學門。

如果數學與物理是你的學習障礙,千萬別氣餒。因為你數學不好,不是因為你能力不足,

而是你沒遇到好的教師。如果沒興趣,只要找到學習法門,成就感可以令你產生興趣。

生存壓力也可以令你培養出興趣與能力。

如果你真的有一種追求真理與智慧的濃烈志趣,則不妨繼續參考我下述意見:

你的提問讓我回憶四十年前的少年時光,平實而親切。先談一下現實的態度與做法。

我的大學時代,真正的好老師屈指可數。基本上我的知識都是靠自修所致。

抄PPT背笔记只是基本款。保住自己的學籍與學位罷了。

但是爛教師通常還掌握必修課,與此輩周旋之道,當作是MAG動漫遊戲就行了。

摸清楚得分關鍵,無論是明軌或潛規則,以一種Meta-的態度去玩就行了。

所謂「能者,無所不能。」當作自己另類能力的考驗欲證明就好了。

我這種態度的後遺症,造成我深造的障礙。而資本主義的教育制度,僅有大學學位日後很難出頭。

學位的高點Ph.D是資產階級人生的第一個制高點。

規劃到美國拿一個人文學門的Ph.D並不難。

以前台大學生留學美國,順利取得人文類科Ph.D的學生大多是外文系學生。

我因為民族主義情愫太過,又立志復興經學,所以沒有好好爭取外國學位。真是失策。

所以衝著你好學深思之一念,希望你少年即立志留學歐美,必須取得Ph.D學位。

以上略論勢利方面,接著談如何打好一生受用無窮的學養功底。

西方世界,豪門世族培養接班人,不會讓他們的子弟學科技與法政,那是底下奴才要學的技能。

真正的領導層,治世才能的底子都是文史哲學

我一生讀書最多是在18–28歲這十年。學問之道由博返約,真積力久則入。

此十年之間,最初可以說是牛步,後來如重力加速度,知識增進的速度,有時只在呼吸之間,頓然領悟。

讀甚麼書呢?必須列一張書單,中國方面,經史子集,要有一份自己的四庫精選。

西方文史哲學與社會科學經典,百部左右。隨時可以增刪。

史學前賢必讀Michel Foucault全部著作。

順著Michel Foucault思想脈路再往上追讀大師經典。

例如我當年初讀Anthoy Giddens,花半年時間翻譯他的一部名作。

此後閱讀經典,如摧枯拉朽,勢如破竹。讀任何西洋名著,都如風捲殘雲。

語言能力的重要性不在話下。至於如何學習外國語,我曾於他處議論過,在此不贅述。

若還有其他學習方面的問題,歡迎繼續來信。

_______李霖生201612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