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 with machine  Richard Lindner

中医哲学随笔000010:医学院的机器人
 

中医与西医的差异,在于其叙事风格之迥异。鉴别中医与西医叙事风格殊异之因,乃因各自宇宙诗学源流不同。

何谓诗?诗乃以语言为媒介形构意象,以意象表现生命之理念者也。此一定义由三组议论构成,即语言的特质,意象的类型与表现的风格。此定义最终的归依在于生命境界蕴涵之终极关怀殊异。

何谓诗学?诗学即文学理论之别号也。其定义有二:凡文学理念有系统之议论,即所谓诗学也。凡就专家专书之文学表现技艺,条理铺陈者,亦所谓诗学也。本文「宇宙诗学」即属于后者,探究临床医学以语言为媒介形构意象,以意象表现宇宙观之技艺特质也。

所谓「宇宙诗学」(cosmopoeic)乃针对形上学之宇宙论(cosmology)而言。一般学者倾向议论宇宙论,西学东渐之后,此实乃中规中矩之议题,惜哲学世代已交替矣。

试觇世界顶尖天文物理学家已建议采用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原理(principle of natural selection)诠释世界观的形构原理曰:只因有些个体对世界作出正确的结论,所以这些个体更适宜存活于此世。

又依所谓人性的原则(anthropic principle),意即我们以我们存在的方式观看我们存在的宇宙。许多不同的宇宙,以及宇宙里许多不同的区域,都存在其自身的原始完型。

换言之,我们生存其中的「时空事件」(亦曰宇宙事件)就是我们的生存方式,而此生存方式决定了我们的宇宙具有何等样态。

「我们的生存方式决定了我们的宇宙具有何等样态。」此言一出,古典宇宙论之绝对客观性于焉崩溃矣。「我们对于自身所处的世界,是否作出了正确的结论?」

既然我们以语言生产的这一套意义,塑造了宇宙万物的真实性(reality)。而语言才是概念化的经纬,修辞学形构了价值的系统,我们经由语言体验所谓实在性。

似乎今后预设宇宙万物真实性的宇宙论将不再具学术正当性,讲究修辞风格的宇宙诗学将大行其道。试问当今从事临床医疗之人,无论中医或西医,是否能自知其叙事风格之殊异乎?

中医若中文素养浅薄,岂能了悟中国古典医学神髓?西医若不能读出语言背后的世界观( Weltanschauung ),又不娴习西方文史哲学,如何解读学术迷宫之文化密码?不能自知,焉能知人?

举一简单例证:西方任何戏剧、小说、电影,凡称得上传世之作者,上帝必然无处不在,处处都在,浸透其艺术之龙骨。现代西医以为可以不知神话与圣经,遂视人身如腐尸?妄言感谢大体先生,却无由超度其亡魂?

 

_______李霖生 : 中医哲学随笔 https://goo.gl/PqTm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