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庸医与神医

医师面对病人致密的身体组织,那密封在表皮与黏膜之下的幽闇与神秘,如何能够本着积极实证的原则,延伸诊疗之凝视的目光,认知重重黑幕下的真相?

医师看诊的主要装备自然限制了他议论身体疾病症状的权力。议论身体疾病症状的权力闭锁于病人生命的孤独性(singularité)之上,亦即医师眼中「主观症状」(symptômes subjectifs)的领域中。

眼睛无法触及的黑暗视域,只能由孤独的身体自行感知。

我曾经拜见一位八十余岁神医。老人家生具异相,说实话,可以说獐头鼠目。然而三指下寸关尺,须臾间铁口直断,料病如神。个人病史如在老人家目前,与你娓娓道来。

然而西医基于个体化原理(principii individuationis),(10)每一个活生生的人必须视其为个体性的存有物,而个人与个人之间,必是孤独与疏离的个体。

现代临床医学的前提就是:人的生命以单一独立的个体形态存在。单一个体的生命权利不可切割。个人与个人之间,不能渗透。

因此现代临床医学的前提,预设了人类一生孤绝的宿命。以肉身转喻的人生,于是像身体一样,包覆在隐蔽生命真相的肤发血肉里。生命的真相因此幽微难知。

临床诊疗延伸凝视的目光,想要透入那闇黑的时空。于是临床医学的仪器由模拟的结构进化为数字结构,诊断的语言系统越来越具有数学语言的精确性格。

现代西方医学的主体性无坚不摧,所向披靡。模拟实体的例证表现为计算机断层摄影(computed tomography,简称CT),以及核磁共振摄影(MRI)。

(10)Friedrich Nietzsche, werke. Band I. Leipzig: Druck und Verlag von C. G. Naumann, 1905. S. 5.

___________ 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庸医与神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