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的清晨,夜雨拂来的寒凉凝视着寂静的街道。半个世纪以来,许多独立寒窗阴雨里的清晨,我总想起天下苍生…

如今真称得上:一事无成两鬓双。苍生的涵意,只剩下公园里那三犬罢了。昨夜离开时,抱着他们的狗头,安慰他们明日重来的约会。但是心中空虚而惶恐,连自己都无法确信的明日,如何能够许诺寒雨中流离的野狗?

然而,悲莫悲兮,奈何今之所谓苍生,只此三犬尔?

自顾当下此身,正是荟萃荒诞与谬误。无限悲情里,体魄并无任何无力衰弱之处。反之,我身当春秋鼎盛,体能犹胜少年。脑力运转如风驰电掣,思维灵通明彻,毫无罣碍滞塞。只是坎陷一生,不得出脱。

《周易》坎卦曰:「六三,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窞,勿用。」牟宗三说:人生,本就是一大坎陷。用者,通也。勿用,不得通达也。

眼见全球化Globalization之下,人性糜烂。苍生却犹不自知,他们身后的丧钟已经敲响。我却仍旧无法跳脱五十余年的坎陷。

一夜连番风雨,园中的金桔都翻倒在风中,未知三犬不设防的家园,安否?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亦不能以仁心自伤,乃不得已,以百姓为刍狗?

 

 

_____ 舊文章重刊 Nov 25 Fri 2016 18:11


李霖生 https://medium.com/@papiyas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