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犬物語

五年前在公園遇見真正的黑狗王子。夜幕下,小黑拘謹而老成,離我遠遠坐下,凝視著遠方夏夜靜靜的溪流。

小黑不食嗟來食。所以我們總小心放置食物,然後遠遠避開。小黑是不在陌生人面前進食的紳士。

流浪狗大多是斯文而矜持的大孩子。五年了,小黑已是公園的名犬,身形肥碩,神情嚴肅。然而神情精悍的黑狗王子,每回望見我,都興奮不已,老遠就撲上身來。

最難消受是他在我懷裡,唧唧哼哼,如泣如訴。彷佛訴說這一夜的歷險,又或者昨日別後許多辛酸。

小黑現在不僅常在我們面前大快朵頤,還不許我們餵食其他流浪犬。如果我們撫摸其他狗兒,他會吃醋嘔氣,不理人。

小黑喜歡陪伴勝於餵食。每回喚他進食,他卻總將身體蹭過來,伸出俊帥多情的臉討拍。

然後就是來回兩公里,帶著我巡視領地。一路上無論人畜與他打招呼,你都可以感受到他趾高氣昂,得意洋洋的神氣。

雖然總是自我砥礪,但是從未有人以我為榮。事實上,總是有人以我為敵。俗稱犯小人。

十二歲進天主教修道院,據說是有「聖召」。聖召是耶穌以我為榮,但是一般人從未有以我為榮者。少年時,修道院長極嫌惡我。大學時,指著我的鼻子罵我的老師,文史哲各系都有。讀三民所博士班,所長拍桌子叫我滾。再讀一博士班,指導教授在我做過免費長工之後,就將我撂下了。絕無恩義可言,遑論甚麼以李霖生為榮。但是無人破過我在台大哲學系創的紀錄,「人視我如草芥,我是人如寇讎。」

所謂犯小人,小人總是以大人先生之面目示人。小人多是校長、院長、董事長、主任、秘書長、會長,最起碼是臺灣大學教授,包括我的恩師們。

小人蜂起以我為敵,久之,備感受驚若寵。

潦倒終日,流連於公園,自居浪人。首度邂逅半世紀以來,以我為榮的流浪狗。我因此也非常以身為狗爸爸自豪,為犬子們撐腰。

小黑之後又多了阿黃與妹妹。阿黃儼然老鄉紳,卻也會舉起顫巍巍的右手,表示親昵。每回也總是他跑在前頭,遠來迎接我。將一顆美麗的大頭伸到我面前,以溫暖的眼神要求我的疼愛。

妹妹的胸口有一道勒痕,好像把胸骨都勒斷了。據猜測妹妹幼時遭到棄養,惡人將幼小的他繫在一棵樹上。直到他長大,而狗繩也腐爛,她才得以掙脫。所以他最初出現於公園時,形銷骨立。

但是妹妹不跟人類計仇,是三隻狗裡最親愛人的小辣椒。最喜歡仰臥草地,與我打泰拳。要不然就側臥,拿媚眼睇你。

《雍正王朝》裡,有一句戲詞罵得犀利:「你們的聖賢書都讀到狗肚子裡去了麼?」

確實許多人對狗有偏見。但是人不配有此偏見。一般而言,人類是最壞的動物。貓狗比人高貴多了。流浪狗更是天使一樣的生物,因為das eigentlich dionysische Leiden。

李霖生〈三犬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