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的儒家外遇事件

TIME magazine:The Chinese President’s Love Affair With Confucius ...

文/ 李霖生

 

Michel Foucault說西方人一旦遭遇中國文化,不免罹患失語症aphasiques。他們因為文化解碼學的脈絡嚴重的扭曲,導致知覺構圖的斷裂。西方人對於自身的失語症與認知錯亂,其自處之道就是將中國文化歸類為一種神光離合的譫妄棋戲,判定中國是一個荒唐弔詭的國度。

在這種前提之下,他們一再很失禮的說「中國國家主席與儒家的外遇」,而儒家變成了權力鬥爭的工具。

首先,我們必須檢證:儒家政治哲學與馬克思哲學是否矛盾?偶然看見韓國國寶級「盤索里」藝人於說唱之際,手搖摺扇,扇上書漢字:「志於道,游於藝。」禮失求諸野,不免衷心感動。這幾個字出自《論語‧述而》:『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

「藝」這個字的形構,像一個人跪坐,雙手護持懷抱中的植物。「園藝」就是「藝」的本義。

孔子也說過:「吾不試,故藝。」晴耕雨讀,更是千百年來,讀書人的生活美學。諸葛武侯也說過:「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于亂世,不求問達於諸侯。」一個人透過手中的生產工具,根據自身的意志力,實現自己的生產力,因此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這不正是馬克思哲學的精隨嗎?

其實早在三十年前,一向反共的余英時,曾經在台灣的《中國時報》發表過一篇文章,清楚論述馬克思哲學與儒家思想本質性的貫通處。馬克思哲學與儒家思想,絕對有其共軌的節點,可惜現代知識階層在資本主義催逼下,大多數人淪為淺薄無聊的斯文走狗罷了。誰能明此大義?

 
圖片說明:「德」甲骨文_網路

儒家政治哲學是否助長獨裁專制?崇尚儒家思想,怎麼會與獨裁專制扯在一起?

習近平所引用的儒家哲學金句:「為政以德,譬若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竟然會遭到誤解,說他在搞個人崇拜,陰謀泡製獨裁專制?本章的意思首先在於「德」的定義,道德是自律的力量,就如習近平引用的另一句箴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康德所言:「道德:絕不可以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人的意志之上。」

道德的力量絕對異於法律,法律是他律的權力,「以普遍意志強加於個人意志之上」,如此法律才能夠發揮獨裁專制的力量。北辰概指北極星,中國古典的宇宙論視之為眾星之樞紐。但是北辰為帝極君星,指揮宇宙群星運動,其自身卻雖運動而恆居其所。

日本學者竹添光鴻《論語會箋》曰:「德者,得其道於心,而不失之謂也。」「三光迭耀,而極星不移是也。」以宇宙論隱喻政治哲學,這是先秦哲學散文常見的手法。所以我常說閱讀中國古代典籍,必須風流蘊藉之隱喻學。

習近平能夠崇尚儒家德政,豈會嚴重侵入人民生活的私領域?即使以最詭譎的陰謀論看待習近平,他也必定是以更高明的文化力量,達到《孫子兵法》所說:「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可與之生,可與之死,而民不畏危也。」君王只要嚴格自省自律,臣民將會遵循宇宙內在自然的規律,各正性命,安居樂業。只要正確詮釋這一章句,絕不能推論出獨裁專制的陰謀。

§

然而為什麼眾多西方知名媒體記者,撰文誣指習近平熱衷權力鬥爭,企圖獨裁專制呢?尤其為什麼一定要影射毛澤東的影響力呢?

習近平可能想「清者自清」「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是我在台灣隨口詢問學生,對於「薄熙來事件」的看法。學生竟然脫口而出:「在鬥爭團派。」Michel Foucault說歷史是人民的記憶,但是人民卻沒有決定自己記憶的權力。關鍵在於誰在寫歷史?

劉和平在《雍正王朝》裡,借雍正的口說:「朕命田文鏡在河南試行一體當差一體納糧,就出現了重重阻力。為什麼?就因為這條新政有損士紳的特權!」雍正因為得罪了掌握撰寫歷史特權的士紳階級,所以留下了千古罵名。習近平也得罪了一幫與西方媒體友善的知識階層,這些人的背景又有多少屬於建國以來的新士紳階級?

誰在批判文革?Michel Foucault的系譜學研究路徑,起碼讓我們能夠剖析著書者與翻譯者的主體詮釋學結構。誰在批判雍正?誰又在批判毛澤東。

1949年建國以後,承民國之弊,在治理國家的隊伍裡,堵塞者一堆舊士紳階級。建國後十五年,此輩餘孽除之不盡,黨內一批新士紳階級,已然成形。這是省思文化大革命的一條主要線索,掌握史筆的人為何不能秉筆直書?綜觀歷來批判文革的著作,已經形成一種「人格史觀」,一味追究毛澤東的人格特質,以及訴諸毛澤東個人的權力慾。如此已經犯了邏輯學「人身攻擊的謬誤(ad hominem fallacy)」。

而且,假借學術公器以洩個人私怨,君子所不為也。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秉春秋之筆以謀私利者,是小人儒。

§

習近平遭遇的另一個質疑,就是如果他想作為毛澤東接班人,如何能夠兼容並蓄儒家思想?因為在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曾經倡言「批孔揚秦」。

毛澤東為何批孔揚秦?因為「孔子」是儒家的神主牌位。批孔其實批鬥當時在官僚部門漸漸形成的新紳權。「紳權與皇權共治」對於西方記者絕對是一大難題。坦白說,現代西方學者對自身傳統政治史中的「雙劍論」都弄不清楚了,還想越界來批評中國的政治?

在這裡我們摘取毛澤東詩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國學有六經之教,「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而不愚,則深於詩者也。」毛澤東則深於詩教者也,是真儒者也。

 

 

圖/ BBC 中文網

_________ 文/李霖生 Sep 13 Tue 2016 06: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霖生 習近平 毛澤東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