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馬讀書會
 

 

當今過眼多少所謂「讀書會」,其實都是「嘴炮會」
 

先正面的描述一下「讀書會」,「讀書會」的團體互動方式基本上是T-group

「讀書會」的目標是共同成長的小團體。所謂共同成長,成員共成一個生命共同體。

 

一個智慧的生命共同體,所以也避免成為私人情感互相發洩的泥淖。

 


「讀書會」實際運作方式,也可以說是溝通的方式,

基本上類似教會的「查經班」。所以,實際以「詮釋學」的方式進行。

 


當前有多少「讀書會」知道什麼叫做「詮釋學」?

 

尤其帶領「讀書會」的老師,與成員們一起成長,既不是先知,也不是走馬看花的名嘴。

 


 

「讀書會」絕對屬於 face to face 的溝通範疇。透過大眾傳媒那是搞什麼「讀書會」?


以前遭遇過某位大學校長對我帶領的「讀書會」頗為嫉視,特別約見我,

 

然後說:「李教授帶領的讀書會,我知道,就類似兄弟會的組織嘛!」

 

但他口中的兄弟會,重音放在「兄弟」還是「會」呢?

 

 


但是上行下效,解嚴後「讀書會」從毒草變香草。

 

我在該大學帶領「讀書會」的業績,竟然被副校長冒名向教育部請功。

 

此後我帶領的「讀書會」由黑翻紅,由地下組織轉成合法社團。

 

但是在校長眼中,還是「兄弟會」。
 



其實「讀書會」的本質與資本主義的精神違和。

 

二十五年前,我在長庚大學帶過一個「讀書會」,相當值得懷念。

二十五年後的長庚大學,卻怎麼樣也搞不定一個像樣的「讀書會」。


 

我與昔日讀書會的學生重逢,他已經貴為醫學博士與醫學系副教授,

 

已經渾然不復記憶當年好學深思的歲月。

 

資本主義改造人性的力量,真是巨大的令人戰慄。



然而,每每聽聞有人辦「讀書會」,我就十分雀躍得一探究竟。

 

結果卻是屢屢廢然而返,失望透了。

 

仔細想想也不足為奇,

 

因為當年在「讀書會」歷練過的學生如今也只能迷戀網路上名嘴打嘴炮的視頻。

 

而且還一再勸誡我:「(老師你之所以不紅)就是你不肯打嘴炮。」

聖賢書都讀到狗肚子裡去啦。

 

誰還懂得讀書人的風骨,讀書人的氣節是神馬東西?


 

 




---------

引申閱讀

MAG世代教育革命:如何翻轉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會 什麼是讀書會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