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无挂碍問2015年8月28日 

中国还可能有新的哲学大师吗?何时会有,是乱世还是大同?像朱子这样的圣人要有怎样的社会环境才会产生?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

A.

中國的未來,如果高度資本主義的趨向不變,如果政府治理的理性(ratio gouvernemental)能夠自主運作,如果列寧「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真命題,將來的中國會是科幻小說中的帝國體制。所以既不是亂世,也不是大同。這種高效能的政府統治,決不會有新的哲學大師出世。

正如馬克思所言:「是我們的在世存有Dasein決定了我們的意識。」我們的在世存有具體指涉人的生產力與生產關係。朱子所代表的儒學,基於以再生性能源為基礎的生產勞動與生產關係。資本主義物化邪風吹拂下,連朱子這樣的人文復興都已絕無可能。

哲學大師絕對無法在高度資本主義社會裡,謀三餐一宿。個體喪失自主生產力的社會,絕不可能產生哲學家。馬克思說基督宗教與資本主義是絕配,沒有宗教信仰的資本主義社會,豈能有哲學家容身之處?

__________李霖生/ 我在澎湃問吧 2016.10.04 1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