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222問:

您好博士,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想大学选择哲学系,但又有学习和就业等方面的疑虑,您可以给予我一些建议吗?

— — — — — — —

A.

我早年勉励学生:「你生涯的成败与你学什么没关系,却与你认识谁有关系。」

很可惜,在台湾这浅薄无聊的人文环境里,认识谁也没用。我大学时代认识的菁英学生,大多数都移民美国,成了美国公民。

我虽出身贫寒,但自幼志在哲学。又囿于民族主义,志在复兴中国哲学。曾以第一志愿考进台湾大学哲学系。如今困居海陬,穷愁潦倒,后悔莫及。

如果你家境宽裕,无生计压力,我建议你尽早留学英德法。而且趁年少之时,致力于学习语言、文学与历史。

中文底子要打好,从甲骨文与中国上古史下手。最好娴熟先秦哲学散文与唐诗。西方语文以希腊文与拉丁文为基础,务必精读《圣经》,通达解经学(hermeneutics)。尽量阅读欧美文学名著。

我学习英德法语的经验,多看各国经典电影与电视剧影集,获益匪浅。

中外语文、文学与文化一旦通达,进可深入哲学,退可于职场优游任事。

人类受教育的时间越来越长,大脑的成长也越来越发达。当你于中外语文、文学与文化,游刃有余之际,学习哲学将不再是你生涯的负担。

.

总之,『绝 对 不 要 选 择 哲 学 系。』

中文基础打好了,尽快去英德法诸国名校,深入西北欧文化,特别着力于理解基督宗教的神学与经典。将来无论经商、从政或致力于学术,都能从容得意。

祝福你。有任何不明之处,欢迎再提出来。

 

 

★ 引申閱讀:背影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