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虚者,心斋也 

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 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庄子·世》

● 然而时间现在与乎时间过去,在与去或许现在于时间未来,而未来却包容于时间过去。

● 如果所有的时间永恒呈于当下,所有的时间将无从挽救。

「官知止而神欲行」或「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实为某种存有之全知的凝(vision )。宗教即某种生命之全知的凝 (vision )。

全知的凝者,「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天 下母。」 全知的凝具有下述善信美与圣神诸义:「可欲之善。有己之信。充美。充而有光大。大而化之之圣。圣而不可知之之神。」

人性宗教全知的凝的直接反就是崇礼仰慕。当宗教开始在人类经验中浮际,混同着野蛮想象中最粗鄙的幻象。

种全知的凝程中逐的,慢的与定的一再重现时,现为更高的形式与更清朗的表方式。那是人生命经历中的一要素, Alfred North Whitehead (1861 –1947)的全知的凝视坚定的表出 一种向上的趋势。

离开了宗教的全知的凝视,人生只是无量痛苦与悲哀之中,旋起旋欢乐中乍的灵光,又如方生方死之蜉蝣。宗教的全知的凝视谕命。



                                                                                                       - -李霖生《中醫哲學隨筆》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