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霖生  

 

 

死馬當活馬醫:指點臺灣政商領袖的盲點

 

郭台銘富士康深圳廠工人跳樓事件,說明了臺灣政商領袖缺乏帝王學的素養,不知「儲才養望」。
 

如果當時,企業內部有專責人生諮商,經營籌謀劃策的諸葛孔明,這點小問題自然可以防微杜漸。


不需要領導者帶著行軍床,親赴前線。


以唐朝節鎮一方的節度使為例,想要統領一方,誰能不「養士」?就是所謂的幕賓。


再以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松下政経塾為例,唯有「儲才」才能「養望」


此輩門客幕友是領導者的「靜觀之眼」「靈明之腦」,並非酬庸性質的顧問,更非伺機奪權的董事。


 

李霖生的簡歷

 

【自我評估與建議】

 

就臺灣目前人力市場範疇觀之,霖生應屬自僱者。然而中國古代社會,成大功立大業者,必然養士。

 

所謂「儲才養望」乃帝王權術。縱令鹽商與軍閥,也知養清客與幕友。此為霖生拋磚引玉之言。

 

臺灣政商豈無真能成大事,立大業之人?

 

霖生雖然為易經專家,但慮及目前海峽兩岸三地教職難得。所以,根據過去多元的學經歷,.....只要有面談的機會,應該可以開發更多的契機。

 

「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天下吃屎。」

 

霖生雖然服務於高等教育領域,但身為「經學家」,志在經世致用。業外人士可能將教育界想像成象牙塔,

 

其實因為「廟小池淺」,資源稀少,人窮志短,傾軋劇烈。人事關係最為複雜。

 

而霖生教學宗旨,一向專注「通權達變」「經世致用」。所以,門下弟子遍及人文、社會、法律、管理、大傳,甚至包括醫學系、中醫系、護理系與醫管系。

 


 

 

 

【簡歷】

2006-2016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第一週期與第二週期評鑑委員

                 高評()字第1010035

2013-2014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的哲學」兼任教授

2005-2008 歷任玄奘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玄奘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博士班研究所所長

2002-2014)年以《周易神話與哲學》一書成為玄奘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

1992-1999年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副教授

1996年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博士學位。學位論文:《辭與物:易傳釋物的秩序》

1989年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1986年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1981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

2005 卓越風水師(台內社字第940076779號)
1996 第十八屆聯合報文學獎新詩獎〈詠物〉十二首

1994 第十六屆聯合報文學獎新詩獎「《男性精品大圖鑑》九四年版增刊」 

 

 

 

【著作】 

 

2013 李霖生(北川若瑟)《易經占卜:諸葛神算》(臺北:唐山出版社)

2012 李霖生(北川若瑟)《易經密碼解密》(臺北:漫遊者出版社)

2009 李霖生《靜觀詩學論文集》(新北:花木蘭出版社)

2009 李霖生《辭與物:易傳釋物的秩序》(新北:花木蘭出版社)

2002 李霖生《周易神話與哲學》(臺北:臺灣學生書局)

2002 李霖生《華嚴詩學》(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1999北川若瑟(李霖生)《嗜好/愛情》(臺北,紅色出版社)

1998 李霖生《超越善與惡─尼采導讀》(臺北,臺灣書店)

1997 李霖生《易經哲學》(臺北:唐山出版社)

1993 李霖生《生而自由》(臺北:唐山出版社)

1990 李霖生《臺北,浮士德,一九九0》(臺北:唐山出版社)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