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间就是空间化(spatialisation)(30)
 

Michel Foucault于《临床医学的诞生》告诉我们,现代临床医学如何在脑中搭起思想的鹰架。时间乃时间化(temporalisation)(31),空间者则空间化是也。时间与空间是求知者作为一件测量仪器,对主体认知框架的反照。

数学语言的表述方式,无疑提高了现代人对医疗诊断的信仰与认同。但是现代临床医学的认知对象,人的肉身终究只是拟似机器,但永远不能化约为机器。在医学构想与表述的结构与功能之外,是比外层空间更为幽闇与神秘的宇宙。

今天宇宙的形象已非俗众平铺直叙的论述所能涵盖。关键正在于我们的时间与空间,早已不是绝对客观的外在世界。

当我们以量子力学解读宇宙之际,临床医学却还依赖牛顿物理学的时空观。

中华文化圈里的医学知能无法与现代西方完美的接轨,关键在于宇宙论系统的歧异。
 

(30) Alfred North Whitehead, 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 p. 50, 124.

(31)Alfred North Whitehead, 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 New York: Macmillan Company, 1925. p.126


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 空间就是空间化(spatialis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