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ll of the Rebel Angels  by Hieronymus Bosch

 

中医哲学随笔000007 : 中醫必須要有共命慧

 

山崎丰子的巨作《不毛地带》,有一段天台宗高僧「共命慧」的开示:

佛教的根本就是同体大悲的「大悲愿行」。人不是只为自己而活的「自了汉」。一个人的生命必须带给他人感动。人生的目的在于带给他人幸福。

人必须心存众生。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的感受与激情,不仅束缚了自我的生命,也束缚了众生的生命。若心无大悲愿,人生残酷犹如炼狱。

中医哲学启蒙的神圣的凝视,在几何学虚拟的空间之上,冥观众生交光互映的安魂曲,免于现实欲望的内在的自由,免于行动与磨难,免于内外交征,唯有感觉的一丝恩宠悬吊着我们。

浸在不死不生的光之海洋里,毋须蠢动的上升,毋须离心的向心,然而过去与未来锁在迁流的身体里那不变的虚弱之中,使人免于天国永福与地狱永罚的诱导,因为那是血肉之躯无法承担的引诱。

时间过去与乎时间未来仅允许一丝意识,因为意识不存在于时间之中,然而唯有在时间之中,

允许「一去紫塞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的瞬间,

允许「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瞬间,

允许「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的瞬间,

允许「一卧沧江惊岁晚」的瞬间,

允许「初灯残梦正当楼」的瞬间……

 

 

--- 李霖生 : 中医哲学随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霖生 中醫哲學隨筆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