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

「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庄子·人间世》

● 观于万物邈之可能之境,复于物之最切近之当下。者既然形以涵意,却又能免于认知之把握。

● 「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观者既臻最善,却又似始无可企及。此即所「全知的凝者,乃极之理想」,却又是「望之追蹑」。 


 

《易经》的根本就是上述的全知的凝视,此即《易》所神」。「圆而神」「方以知」,「神以知来,知以藏往。」

秦汉以下两千年,《易》者于此。以中国古典医学之承言之,人 皆曰中国古典医学自《易》,然而《易》于中医之启示何在? 谁能知 之?

学者若以为「寸关尺」一共时轴上开启的窗口,知全知的凝「以神遇 不以目视」之理 ?

全知的凝视于万物之迁迁流之上,于万物迁流之后,于其中,周内外 ,又超忽其外,永恒凝照。



                                                                                  

                                                                  - -李霖生《中醫哲學隨筆》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