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古今:易經解密

光陰是時間的隱喻,時間與空間在光陰的移動中融合,而身體形象作為人生在世的計時器,度量著生命的意義。

所謂「史詩」(das Epos)本義就是「言」(Wort),或所謂傳說(Sage)。

言與傳說說出意識在此世間所有的關係與經歷裡,與意識客觀對立的客體對象全豹就是史詩。

光陰的史詩以身體為介面,《周易》錯置時間的光影成宇宙,先民的身影瞬逝,宇宙照見我們體內森列的銀河。

人生的真理投射於未來。視《周易》為一部卜筮書必須基於「人生的真理投射於未來」如是的前提。

《周易》經文中具有指標與判準的字眼「吉」的本義,說明了「人生的真理投射於未來」如是的前提。于省吾以為「吉」字本義出於「凡納物於器中者,為防其毀壞。…引申有吉利之義。」「含有堅固之義。」

「吉」字雖然表現一個瞬間的空間意象,這個瞬間必須是運動中的一個高潮瞬間,因為它是高峰,它預設著全部的水域運動的恆常性。「堅固之義」必須呈現於未來,否則無法保住其堅住之義。

以「履」卦爻辭為例:「九四,履虎尾,愬愬終吉。」履虎尾產生瞬間的危機,時間向未來延續著,爻辭變成未來完成式的預言:愬愬終吉。

或許現在與過去的時光都只是當下現身於將來的時光。而將來的時光盡已蘊涵於過去。如果所有的時光永恆顯影於當下,則所有的時光皆已無法挽回。

早該存在的時光止是一種抽象的時光,止是思辨的時空裡保持著一種永恆的可能性。生命的真相就投射於這映現未來的吉光片羽,此即人生價值之所在。

 

_____ 2009年舊作 李霖生 https://medium.com/@papiyas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