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舟齋

 

 

匡衡抗疏功名薄,劉向傳經心事違

審視生活的四壁,十五年來的常與變,可以借 龔定盦的兩句詩自況:「遊山五嶽東道主,擁書百城南面王。」

若有人知我,自然知我並非狂傲。數 十年潦倒失志,所以自持能不靡爛者,

只剩此百萬 蠹魚寄寓之孤城矣。會 心 莫 逆 之 樂,只 在 尚 友 古 人 之際。此生乘一葉孤舟,尋將漂沒於瀰天寒雨與寂寞狂潮之間矣。

「匡衡抗疏功名薄,劉向傳經心事違。」萬萬 沒有料到,年少時且嘲且笑的古典牢騷,有朝一日竟成為自己的寫照。

自幼胸懷澄清之志,所以十二歲即矢志入修道院,願獻身為傳道者。及弱冠以第 一志願考入臺大哲學系,自許「六經擇我開生面」。

然性剛嫉惡,與世多忤。履五十年之窮途,方知所 謂 知 遇 不過 是 騙 局 ,義 氣 終 汩 沒 於 勢 利,海 內 豈 真 有 器 識 卓 絕 與 雅 量 高 致 乎 ?
 

今日臉書 李霖生2014年8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