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亨利貞

象形文字,每一個字原則上都是一種轉喻/隱喻。所以我們先確認卦辭中每一字詞的本義(proper meaning),然後依上下文尋繹其衍義(figure)。正如上文所述,「卦名」初立後的世界,以究天人之際為其依歸,以轉喻與隱喻的流轉為研究軸心,有識者應可免於望文生義。

「乾」卦卦辭「元」之本義,其字形如馬如森曰:「象側視之人形。頭部依附其上,突出特大的頭部,以表『頭』。後形變為『元』。本義是首位。」 「亨」字形類似「吉」字。或曰「象宗廟形。」獨體象物字,本義為宗廟。「利」字甲骨文象耒之形。利乃象耒刺土種禾之形,耒上或有點,乃象翻起之泥土。人藝禾而得利,故曰利。 「貞」字形為「獨體象物字,象鼎形,煮器,後為禮器。本義是鼎。」

「元」象元首之義,「亨」者象禮器,引伸為祭祀。「利」會犁與禾之意,既有耕穫之利,亦可象器之鋒利。「貞」即占卜。所以元亨利貞,就是於事之元始之際,舉行盛大祭祀,得有利之占。元亨利貞活生生一幅宗廟祭祀圖。

__________摘李霖生 〈易經哲學-帝國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