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red North Whitehead

 

实体与属性(Substance & quality)

 

身体哲学还有另一个假设,也可以和simple location的假设相提并论,就是实体与属性这两个相联的范畴。(35)

各种存有物(entity)与空间的联系是一种simple location。一般人都默认空间是单一坐标存在的场所。任何存在于空间之物,皆必然存在于空间的某一确定位置。

实体的拉丁词源sub以及stare,让我们产生一种世界观的形象(figure),令我们易于理解(figure out)世界的真相:在流转的万物万象之下,有永恒不变的「托子」支撑着世界的真实性。

我们感受到的世界万物的属性(quality),都是本于实体而生。实体与属性两个相联的范畴(categories)提供我们认知世界的框架,这是多数科学家未曾反省的黑幕。(36)

(35)A. N. Whitehead, p. 51.

(36)A. N. Whitehead, p. 52.

____ 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 实体与属性(Substance & qual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