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有决定了他的意识

Karl Marx 文化理念基于「不是人的意识决定了他的存有,而是他的存有决定了他的意识。」

 

所谓社会存有指的是生产力,生产工具与生产关系。贵族掌握的武器就是他的生产力,生产工具与生产关系。

「我」的甲骨字形,林澐谓此五器乃三锋钺(于省吾 °2449)。所以「我」不是一般人民,是以武器(社会存有:生产力,生产工具与生产关系)决定其自我意识的贵族。

社会存有与自我意识是本义proprè与修词格figurè的隐喻关系。生产工具转喻人的自我,生产工具隐喻着自我的价值与阶级意识。汽车是存在感的具体实在。究竟是藉物咏怀?还是误置了自我意识?

穷窘的生计并不允许太多车的嗜好,但是嗜好既然是想象的宽裕,所以困窘的现实反而更有利于车的想象。就想有一天,原本在浓密的栾树荫下泊车,为得是买几罐咖啡豆,下车后不经意反向走去百货公司,继而一想,姑且先买个过滤器也罢。结果却开始寻找烟斗的滤芯。滤芯固然找到了,回身一看竟被磁铁块一样的JAGUAR淡香水吸住目光。

JAGUAR曾经是一个绵长的梦想,回旋于我疾驶的旅途。不塞车的时候,台湾的公路真是美。有一次往台中的途中,错过了新竹系统交流道,进入山路蜿蜒的竹苗地界。青葱碧绿的山蹊,丰满水秀的林泉,令我暗喜如此的迷途。然而如若当时座下是一部修长的银灰JAGUAR,那么如此的迷途将是真正美丽的错误。

JAGUAR令我着迷之处,在于它低伸的优雅轿车车身,却配着宽而且高的跑车轮胎。也在于它修长圆润的线条,性感犹如我的Cohiba女郎。更在于它精致周延的皮质内装,拥你入梦。

最令人钟情者,当然在于它不受身长体重影响的矫健灵动,但是正如怯懦少年对惊世美女的绝望,在此海盗水域,岂有娇柔帝女存身之地。

姜文主演的《北京人在纽约》里,有一段车的告白,说明汽车在美式生活里关键性角色。车彷佛世成年礼的庙堂,从第一次欢媾到生涯的终点,汽车都参一脚。

 

_____ 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 存有决定了他的意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