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chel Foucault



 

【李霖生老師回信專欄】回覆東北來信2,Michel Foucault的新史學

接到你的回覆,老懷彌慰。

在我的想像中,東北是能讓人沉下心做學問的地方。

資本主義是魔咒,勢必將蠱惑整個世代的人心。讀經讀史,相信可以保住道心。習近平的中國夢要讓中國人民有幸褔感,但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喪失人性的人只是行屍走肉,既已沒了存在感,何來幸福感?

如果你選擇了深造學術之道,或者任何選擇從事歷史研究以提升生命境界的人,必須覺悟中國讀書人的心傳。那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道心。

上大夫壺遂曰:「昔孔子何為而作春秋哉?」太史公曰:「余聞董生曰:『周道衰廢,孔子為魯司寇,諸侯害之,大夫壅之。孔子知言之不用,道之不行也,是非二百四十二年之中,以為天下儀表,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以達王事而已矣。』」

司馬遷自述作史記的目標曰:「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言。」這是一個讀書人做人的龍骨,也是史學的綱領。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史學研究必須以「究天人之際」為終極目標。司馬遷所謂「究天人之際」,可以從「天官」一職去理解。天心者,道心也。

《史記‧自序》曰:「太史公既掌天官,不治民。」「天官」職掌「懸象設教,治歷明時。」

說明春秋之學,出自易學。史學以經學為本

章實齋所謂:「蓋聖人首出禦世,作新視聽,神道設教,以彌綸乎禮樂政刑之所不及者,一本天理之自然。非如後世託之詭異妖祥,讖緯術數以愚天下也。」

任何史學研究都受到研究者(subject)的時間觀所決定。但是更先進的看法是將時間與空間視為一個事件,所以研究史學的大前提就是:先釐清與批判自我的世界觀(Weltanschauung)。中國讀書人要以道心凝視世界。

「所以」我建議你先集中精力精讀《古典時代瘋狂史》《臨床醫學的誕生》《詞與物》這三部書是Michel Foucault系譜學的核心柱石。從事史學研究,必須先過這一關。三根柱石護住心脈,道心始得以強大。

以此三書為本,向上溯讀Heidegger, Nietzsche, Kant。向下讀遍Foucault遺著與講稿。再旁及德英法「相關」哲學名著。

講到此處,是否隱約知覺Foucault與司馬氏相通?

千里之行,起於跬步。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 — — 李霖生 201612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chel Foucault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