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年輕的教宗》(The Young Pope)



《年輕的教宗》(The Young Pope)



童年往事,往往透過他人傳奇式的轉述,始得翻譯為我的記憶。

 

「聖召」一個鎏金的myth

 

「你為什麼想做神父?」少年時,曾經一再遭人詢問。

對於教會的神父與修女,我的回答也變成了傳奇,

 

因此具有很高的神聖性與真實性。

 

據說,當堂區的法國主教摸著我的頭問道:

 

「聽說你要做神父?」

 

他人的轉述,說我的回答令主教一愣,繼而開懷大笑。

 

「不,我要做主教。」

 

的確,這必定是我的答案。

 

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始就立志做紅衣主教。

 

所以不記得當時場景,很正常。

 

因為我那時就已經決定此生的自我形象。

 
 
當年《刺鳥》流行時,男主角成為紅衣主角前
 

曾自白「聖召」的來歷:

 

「想向著教會的權力,向世界伸展。

 

只有有人的地方,就有教會。

 

而我想擁有這樣的權力。」

 
 

或許有人懷疑過我這也是權力薰心。

 

但是我的「聖召」是完全未經反省與算計的,

 

油然而生的自我認同,而這是很難讓人相信的,純粹的嚮往。

 

所謂「自貽哲命」造就了我最後遭到教會放逐的命運。



_____ 李霖生 201611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輕的教宗》(The Young Pope)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