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妻大發嬌嗔

近日嬌妻大發嬌嗔,為的是替我抱屈。在妻的眼中,我絕對是橫空出世的大師,可惜世人昏昏。

我自幼有壯志,的確異於普通人。如果你認識一個小孩,竟然以為「余不出,奈蒼生何?」以世俗眼光觀之,必然以為這小孩瘋了,要不然就是魔神附體。

一般女人有這樣的丈夫,難免嗤笑,以為必然志大才疏,癡人說夢,老公是個窩囊廢家大話精。

但是吾妻始終認定:先生是不世出的聖哲,生不逢辰的倒楣鬼。

最近有一些俗事又觸動了她的心事,所以鎮日在家怨天尤人。

因此知道,幾千年前孔夫子說的,「人不知而不慍」「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非常不容易。

我聽她罵人蠢笨,不知帶眼識人。不覺莞爾。勸慰她說:「別人笨,他自個兒難受。我們不操心了吧。」

至於天命,我還是那句老話:「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你老公始終繼承的是文王嫡傳的絕學啊。

嬌妻卻總有「別解」,「你這是多麼惡毒的詛咒?你不得志,就要世界末日了?」想想當年孔夫子難道確是做如此想?

舊文章重刊:Nov 01 Tue 2016 1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