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Mephistopheles ……

少年时,初读《浮士德》,无法想象与魔鬼交易甚么?

初老之际,午夜经常待在书房,期待魔鬼王子现身,与我交易。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一日,观大陆电视剧,剧中一恶人的告白:

「我是没有雨伞的小孩,只好在雨中不停的奔跑。」

年老,落下了经常老泪纵横的毛病。

回顾近六十年的生涯,命运的雷雨中,我一直坚定地奔跑着。

却未曾来得及思想,为何自己独独没有雨伞?

无论过去活得嚣张,或是卑微?

一个人遭受严酷的待遇时,将会被迫露出真正的面目。

生命太短,我们没有时间操心别人的评价。

但求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能像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但是近年来,我经常后悔,悔恨当年未能冒雨停下来。

终究少年心性,未到千般恨不消啊。

如果当年曾经悄然小立人生不歇的暴雨之中,

或许拨开雨幕,看见跛足的王子走近身来…

「对星天,或是对海,对一往的恨事儿」,我不瞑目。

我想回到四十年前,身为一个孤儿,应该配备一副老人的世故与智能。

绝对不选择台大哲学系,真是愚蠢的一生啊。

但愿我有后悔的特权,「及至归来无一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东坡这话说得忒轻巧了。

五十余年的悔恨,脑海里一直浮现自己三岁时,稚拙的面目如野狗。

 

_________ 李霖生 Oct 24 Mon 2016 13: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哲學系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