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今天的心情問:
李老师,文学专业的大学生想考西方哲学研究生有可能吗?

---------

A.

「由小学入经学者,其经学可信;由经学入史学者,其史学可信;由经学、史学入理学者,其理学可信;以经学、史学兼词章者,其词章有用;以经学、史学兼经济者,其经济成就远大。」

虽然对西方哲学有兴趣,但是在求学阶段,即使到博士班,仍然应该以记号学、修辞学、政治经济学与史学方法,以上述為学术素养的陶成为本。

在國內不要選讀哲學系與研究所,語言與人文學基礎可以提升你在就業市場裡的價值。進可攻,退可守啊。路子很廣。

讀了哲學系,反而背上了污名。實質上,也不會增加你的哲學學養,也不能增加你從事其他文創事業的能力。

未出国留学前,如果在大学即受限于哲学科系,「错、错、错。」「莫、莫、莫。」

以台湾大学为例,我在1977年考大学时,台湾大学哲学系在文学院排名第四。如今 台 湾 大 学 哲 学 系 则 排 名 倒 数 第 一 ?

虽然台湾大学的文学院与社科院师资窳烂,台湾大学的哲学系师资更是低劣。台湾大学虽然一向流传学生比老师优秀的顺口溜,但是由于资本主义的猖獗,大学早已「变秀才为商品」。

除非有能力到还知道尊重哲学的国家留学,进入神学与哲学排名第一的大学深造,否则先让自己变成高价商品,以金钱换取人性的自主。

如果人文底子够好,应强化文学与文化的修养,将来无后顾之忧,自行学习哲学自能事半功倍。


______ 李霖生 
 2015年8月30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哲學系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