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網友秋鱼肚白2015–10–17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台湾的生与存,这个问题台湾考虑吗?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有思考吗?

A:

To be, or not to be : that is the question. 原来的问句其实具有存有学的深浚内涵。

生灭成毁,只是存活(survival)的问题。「存在,或不存在。」不是真假值的命题,而是生命意志(der Wille zur Macht)的问题。

只关心物质瞬间形构(configuration)之相续,犯了「误置实在性的谬误the fallacy of misplaced concreteness」。生命的意义寄托于,存有物既存的物质瞬间形构之真假,就是遗忘了存有(Being)。

台湾人民的问题,长期以来不是国族认同的问题,国族认同只是政客操弄权谋的幌子。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问题,是在资本主义全球狂潮下,人生在世的存有被物化了。甚至是商品化了。蕞尔小岛关心的是存活问题,而不是存有问题。资本主义是以一个人所拥有的东西,去评价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台湾人民的存有早已「异化 alienation」。其实,人性泯灭与人文沦丧,早已见诸高等教育的堕落。

以台湾大学而言,无论其于世界大学排名如何,其成败关键皆在于理工学院与医学院,与人文社会学院无关。况且大学排名的实质,还是官僚的阶层体制与管理的理性。试问中国各大哲学系,尚有可与Michel Foucault, Jacques Derrida, …诸位当代大哲比肩者否?

台湾这个四百年来构成的移民(也是遗民)社群,处于各大文化的边缘。如果依据文化衰退与创新的波纹理论,遗民不世及,台湾一直随波逐流,在面对各种文化选项,自然择强者从之。

我担心的不是台湾人民的国族认同,我担心的是当代中华文化的存亡绝续。中华文化一衰于秦汉,再衰于民国。此番,中华文化是否能不遭资本主义物化之毒手?中国若能不再追逐欧美高度资本主义文化,如果可以拨「资本主义」之乱,反乎人性觉醒之正道?则幸甚。

「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吾恐中华文化之忧,不在萧墙之内,而在全球资本主义狂潮之下也。




_______李霖生/ 我在澎湃問吧 2015–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