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霖生( 北川若瑟) 易經密碼解密

I_Me2013 2015–10–15

李老师,《易经》有说是儒家经典,有说是道家经典,读的时候应如何理解?

………….

A.

关于这个问题,就像许多学术问题一样,应该读几本章实斋《文史通义》这样的好书,作为独立思考的明灯。切忌人云亦云,尤忌听凭现在一些不学无术,却又好欺世盗名的学痞,游谈无根,妄发议论。(其实你可以考问这种人是否读懂《文史通义》?)

章实斋《文史通义》见识高明,词理典赡。最令我佩服的地方在于字字皆考究,句句有来历。现代学院里长期轻视朴学,待中国人智识开通后,或许会发现实斋先生的学识卓荦,与当代西方大哲学相较,不仅毫不逊色,甚至别有慧心。

受到实斋先生启发,「《易经》究竟是儒家经典?抑或是道家经典?」问题的答案应该是:这是错误的提问。

《易》《诗》《书》三经是中国文化的原始经典,保存西周出年以来「信史」的史料。诸子百家由此三经,演绎而生。

孟子曰:「王者之迹熄而《诗》亡,《诗》亡然后《春秋》作。晋之《乘》、楚之《梼杌》、鲁之《春秋》,一也。其事则齐桓、晋文,其文则史。孔子曰:『其义则丘窃取之矣。』」

《史记‧太史公自序》(司马谈)论六家之要指曰:『《易.大传》:「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途。」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直所从言之异路,有省不省耳。』

以上两段引文,早于两千年前,将你的问题回答的很清楚。到底谁家是谁家?其实是无聊与肤浅的蛋头(egg-head)议题,学院中人混饭吃的兵器,于国计民生无益。

.

.

现在讲《易经》的江湖中人,附会各家后起之议论,犯了以今人浅见厚誣古人的大病。说来说去只是一己现实的独断而已。其实这些人不悟经义,缺乏人生体验,夸夸其谈,岂能真的教诲与启发谁?

______ 李霖生/ 我在澎湃問吧 2016.10.11 21:17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