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密碼解密》序曲

面對《易經密碼解密》,可以隨心所好,閱則閱,止則止。最好出於我們平日生活的困難。偶覘一卦,反覆觀想,這就是所謂「居易俟命」,安居於《易 》的心靈布局之中,等待生命的出路。守得雲開見月明,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猶如體操,並非讀一讀指南,即可健身。如何健身?還是要個人親自去身體力行,絕不能讀讀體操指南就得了。又如學習駕車,閱讀《易經密碼解密》 必須親身參與自己的生命,駕駛著《易經密碼解密》展開無往不利的人生。

 

〈師〉卦 人類群聚成為語義的河流

師。貞丈人,吉,无咎。

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

六五,田有禽,利執言,无咎。長子帥師,弟子輿尸,貞凶。

六四,師左次,无咎。

六三,師或輿尸,凶。

九二,在師中,吉,无咎,王三錫命。

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

 

長鬣的皮幡在夕陽下湧起颲颲鳥紋

尖喙的鷹鴞一再剝啄耳鼓

金戈起伏的潮汐送來死者的告別

暮雲下萬縷炊煙盲目升起

羽陣裡飛鳥紛紛流進屍首的夢鄉

夜盲的夔蟒至今不敢匍匐闇黑的牧野

■ 卦象綜觀

「師」卦曰:「貞大人,吉,無咎。」「師」字甲骨文如臀尻,旅途中坐臥止息及止息之處為師。行旅人數以軍事征伐所集結者最為眾多,故軍旅止息駐扎之態引申為師眾之師。師為師次、駐扎之義,亦為軍旅之義。《周易集解》引何晏曰:「師者,軍旅之名⋯⋯」引崔憬曰:「丈人,子夏傳作大人。」

古代征戰軍旅之事是貴族的專利,出征前必須祭祀占問,「貞」字為「獨 體象物字,象鼎形,煮器,後為禮器。本義是鼎。」舉行祭祀,有所貞問, 所問之前途,暢行無阻。

「開國承家」這是一種死亡臨界的召喚,召喚永恆的回歸,卻不負責向我們表現六師的世界。「開國承家」表現死亡的臨界。既然一切已存在過的,都將淹沒於時間的長河裡,一切記憶都將遭到歲月的磨洗而平伏,那麼所有的碑銘與記號都只是任意的塗鴉,而且不允許任何詮釋。如果人類沒有這種 永恆回歸的召喚,將會使人類陷溺於和稀泥的黑暗沼澤,暴露人類深沉的道德淪喪。

反之,如果辨識人類的記號一再重現,我們的生命將被鏤刻在永恆之 上。在開國承家的世界裡,負擔越沉重,生命就越貼近大地,因此生命也越真實。死亡的臨界,沉靜的凝視向域外延伸,伸向必然無法審視的界外,唯有在此界外之域我們能夠宏觀此世的輪廓,此時目擊者的目擊者終於涵攝於 天地全幅的觀照之中。「開國承家」不僅不繞行六師輾轉流離的世界,反而直搗意義的隱逝會歸點。

李霖生(北川若瑟)易經密碼解密: 幸福的哲學,生活的六十四個好(盒裝套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479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