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生时春恨生,

荷叶枯时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常在,

怅望江头江水声。

中医讲究文采,由李时珍的《濒湖脉学》得以见证。

中医学术本源《周易》,闻一多先生早已倡言其文采风流。

即使是《易传》也充满绝美的格言警句,后学岂能不知?

岂知近半世纪以来,中医失传兼失学,上焉者满嘴话头,却不知所云。下焉者数典忘祖,一口夹生夹洋,破碎的中文。

中文素养不保证中医学养,但中医者,艺能也。岂能无半点文艺气息?

西医也别闲着,都去拜读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 - une archéologie du regard médical" (Paris: PUF, 1963),好好琢磨琢磨那分哲思与文采。

当然foucault 早就提醒你,法文本就不易读了,还在念翻译本?

贤妻娇嗔云:「孤老头子整天自言自语,十几亿人口,看你文章的只有个位数,白费力气……」

道之不行,吾知之矣。知己何必同时。千载下或有一小子,闻吾言而喜,已属侥幸。若天欲丧斯文,我又何辜?

虽然运命已是定局,何妨做das eigentlich dionysische Leiden?

 

 

 

--- 李霖生 : 中医哲学随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