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哲學隨筆00015: 中醫必是儒醫

1.中醫聽音樂

西醫呆呆看屏幕數位語句,中醫傾聽身體的天籟。

平生所遇中醫甚夥。惟兩神醫令我終身不忘。

第一位神醫,中醫執照出自民國二十年後之上海。老先生隱居鄉野,白髮童顏,仙姿綽然。

略一搭脈,便問:「結婚了沒有?」「離了。有沒有孩子?」「年輕人不要貪玩,快點再婚。」

至於身體狀況:「氣血太盛,沒病。……」

因為僻居鄉野,一上午也沒甚麼人上門,老少二人聊開了。

向老人家請益養生之道,老人吐屬文雅,儼然名士。神醫學究天人固不在話下,一筆行草更是華茂春松,榮曜秋菊。

2.甚麼是儒醫?縱然寫不出李時珍的脈學,也得讀得通才行

「浮脉,举之有余,按之不足(《脉经》)。如微风吹鸟背上毛,厌厌聂聂(轻泛貌),如循榆荚(《素问》),如水漂木 (崔氏),如捻葱叶(黎氏)。

浮脉法天,有轻清在上之象,在卦为干,在时为秋,在人为肺,又谓之毛。

太过则中坚旁虚,如循鸡羽,病在外也。不及则气来毛微,病在中也。《脉诀》言,寻之如太过,乃浮兼洪紧之象,非浮脉也。」

我們說中醫的宇宙詩學,何謂也?中醫的方法論乃學究天人,道貫古今,經世致用之學。

中醫失傳,原因在於中國哲學絕種矣。《周易》固然失傳兩千年,當今世道又絕不利於文史哲學復興。

最近台灣有一教會大學哲學系,哀叫:招不到學生。台師大這所沒有哲學的大學竟然酸酸地說:「哲學系應該轉型……」

哲學是西方學術的拱心石,叫所有學問的拱心石變形?難怪有一種殖民地論述:台灣的人文科系趁早收一收。全力為大企業培養職工吧!

至於中醫,本來就是傳統讀書人濟世的實學。可悲道術為天下裂,讀書人早已失志失節,淪為為富不仁的市儈了。

中醫失傳,有其固然之理。當代中國讀書人早已不知道統,遺其氣節。沒有志節,讀書只是求財致富。世道人心失去最後堡壘,難免汙穢不堪。還談甚麼「恫瘝乃身」?

3. 上國,上國

良醫醫人,良相醫國。國無聖君賢相,世間豈能有良醫?世俗之人總以為人性覺醒與人文復興是唱高調。人生就是要拚經濟。匹夫匹婦如此想,還倒罷了。為民先知先覺者,也如此短視近利,講究「以法為教,以吏為師」

中國的權力高層都不明白這層道理。人沒了品質,放辟邪侈,無所不用其極。講究「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官吏還是以權謀私,小老百姓民不聊生。官逼民反,造反有理,革命無罪。

王毅在國際媒體前面,傲然以世界經濟強國自豪,藐視西方媒體對中國小老百姓生活品質的詢問。誰不知道「平均數字」裡面隱含著億萬生民,血淚交織的貧苦生活。

憶昔朱鎔基,周遊列國,於國際媒體前,不僅幽默機智,笑語如珠。還能拉一段漂亮的胡琴。這才是強國大國的泱泱之風。所謂上國衣冠,不是渾身炫富的衣飾與言行,以富驕人。強國人在異域,是不是應該多一點審美的氣質與品味。

上國衣冠,上國衣冠。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如今之強國,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中國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不讀書,缺教養,因此沒人性。不僅是今天中醫淪為西醫附庸,西醫墮落為低劣的數位機械技師。

喪失人性,人不如狗,人的品質沉淪,有權力的人更邪惡,整個社會從讀書人開始腐爛。學院官僚化,學術創造力斲喪,因此官僚素質窳劣,在反過頭來控制學術,以權力掩蓋自身的腐爛與愚蠢。

為什麼今天人類不讀書?因為身體在腐爛,時間就只是時效,哪有時間讀書?良相醫國也好,良醫醫人也好,都得先學會凌波微步:

學術如果沒有審美的趣味,只能是土豪劣紳的奴才與走狗。因為在文藝創作與審美活動中,不易分辨言詮時間與閱讀時間,但當大量時間用於敘述瑣碎事物,無疑產生緩和閱讀速度的策略效果,以致讀者自然滑入作者自信足以享受文本所需的節奏。(Eco 1998:59)

徬徨無為(lingering)有時不僅為了放慢節奏,更是為了讀者能夠享受「凌波微步」(inferential walks)的美妙時刻,因而時間的日常度量流入虛無的世界,所有的時鐘皆遷化如流水。讀者在傍徨無為之中,封閉於時間的樹林裡。(Eco 1998:69)

4.中醫會考

現代自稱中醫者,有誰可稱為儒醫?不讀書,連人都不是,何況做醫師?醫師須是詩人與醫師。醫師豈能讀不懂音樂美學: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三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鍊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溼寒兔。

李賀〈李憑箜篌引〉

門下曾收一中醫師為徒,每回上課都必須先交一首詩。該生可能至今不悟老師的溫柔敦厚詩教。若不知哲學,不懂美學,不習音律,則中醫不過一藥師爾。

西醫則必先讀哲學。西醫不習神學,不知宇宙中如何安置此身,則僅僅是低劣的數位機械技師。

— — 李霖生 : 中医哲学随笔 Jun 07 Tue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