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三位一体迷思

身体是生命的隐喻,但是却蕴涵三个可能的定义。

首先,身体的理论向度,身体作为思辨的对象,其逻辑性的虚构,如一个解 析几何所定义的「点」。身体是理论思维的对象。我们透过身体形象想象形 上学的生命实体。

其次,身体的生产向度。身体不再是理论思辨的对象,而是可以操作的生产 工具。身体犹如一组机器或仪器,具有生产的技术。身体以「结构–功能」 的思考模型,模拟为汽车或洗衣机,具有某些结构,实现相应的生产功能。「科学怪人(Frankenstein)」「钢铁人(Iron Man)」就是这一类型的意识形态的隐喻。

身体的第三种定义,作为「人性」的身体形象(body­ image)。身体不再是 「对象object」而是主体(subject),人类自我意识的具体化形象。我们不 再把身体当作逻辑的虚构,也不能视为单纯的工具或仪器。

现代临床医学的身体,可以说是身体的第一种与第二种定义的组合。所谓科 技(technology),就是理论与技术的组合。身体是科技的论述对象,或者 说只有科技的语言才具有阐释身体真相的正当性。

 

________李霖生《中醫哲學隨筆》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