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田裕華攝
 

柯文哲語錄「我到現在一直不把自己當政治領導者,而是『文化傳道者』,我是哲學家。」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42288

.

一個不懂文化的人,卻自詡為「文化傳道者」。一個連醫學哲學都不懂的醫師,卻自命為「哲學家」。這是台灣人的悲哀。我常說,「有幾流的評審就有幾流的冠軍」。

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只是政客弄權的權力計算機。殊不知民主的真意在於,你雖然是整體應該服從的多數,但是懂得「尊重少數」才是民主政治與暴民政治的分界線。

韓非子說:明主虛靜以自守,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柯市長恐怕已經把台北市這條魚煎得稀爛囉。最後還不忘記,再踐踏一回他所完全不懂的哲學。

柯文哲有可能像蘇格拉底因為自知自己的無知而成為雅典城最有智慧的人嗎?如果能做到「自知之明」「虛靜自守」,那他倒不妨當幾天哲學家吧!

 


.

參 考 文 章

★柯文哲海選的政治智慧
https://goo.gl/zzlDcN

臺北市民的出谷記

柯文哲海選的政治智慧,他的軍師們幾乎完全不了。這是資本主義造成的精神分裂。歷史上聖君賢相,他們的遇合常在匪夷所思的時空。君在廟堂之高,賢人常在巖穴之間。出現網路世界這個中介因素,聖君賢相的遇合將會是什麼局面?《史記.伯夷叔齊列傳》說:「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巖穴之士,趣舍有時若此,類名堙滅而不稱。」

 


★走過徳行東路
https://goo.gl/D6yU1G

文化的認知前提,是人類主體性意識的覺醒。因此,文化的主軸是人性的教養。文化局的任務,在於觀風俗,知得失,以自考政也。但是如今臺灣人,多以為施政的重點在「拼經濟」或「拼治安」或「打貪官」……。

臺北市民與世間大多數人的想法相同,皆受到全球資本主義化的影響,透過數理與機械的生產工具,也就是透過科技來認知人生在世的意義。人只能將自身視為主體,而非物體,才能夠發明人性。如是方能提升生命的境界。

目前甚囂塵上的「文創產業」就是一大業障。「文創產業」與文化無關,純屬工業範疇。所以「文創產業」只是「文化工業」的粉飾與柔膠。資本主義化的教化,令人類只能透過科技來認知人生在世的意義。以一個人佔有什麼,也就是他的消費能力來估計一個人的價值。

一個人被文化工業退化為了消費者,文化工業向其消費者提供通俗的、膚淺的與無意義的商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柯語錄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