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思光  傅佩榮  

 

圖片來源:網路

 

 

一代大師勞思光先生,溘然逝矣。想十年前有幸為先生評點:「李霖生,世故,太世故。」也算幸事。

當日謀一私校哲學系教職,只因已忝位教授,不堪提攜,遭諸位助理教授與副教授審斷之餘,彼等簇擁勞公一錘定音,我遂成不合格之人,而其職果然落於後起之秀,輔大哲學博士之手。

彼時我以專書論文逾百萬言之姿,以為該職垂手可得,誰知究竟不敵初出茅廬之後進。心中之怨望,可想而知。

錯就錯在自幼辱蒙師長重重錯愛。小學時,校長於朝會之際,譽我乃創校七十年空前之優等生。就讀碩士班,臺大法學院三公之首,贊我乃創所以來空前之高棣。就讀臺大哲研所博士班,吾師傅佩榮先生曾諭示學弟,「霖生乃一代大師。」(不知是否學弟誤解太深所致。)

日月云逝,荒唐清狂之歲月不堪,昔日讚我者,損我者,俱往矣。如今窮途末路,始終一口氣不順,究竟誰是一代大師?

 

 

如何辨認你的「易經老師」倒底真懂還是假懂「易經」的七種方法

 

不識甲骨文而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知上古史而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通《書經》與《詩經》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通《春秋》《左傳》與《史記》,而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通天文物理學而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知隱喻學與符號學而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識考古學與人類學而敢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者。

 

不是舞文弄墨,做一點白話語譯就可以信口開河說《易經》。更不是有個博士頭銜就自以為是,賺起《易經》的錢。自古有《易經》博士專講《易經》,洋博士講洋聖經,醫學博士講醫學,豈可為了蠅頭小利,誤盡天下蒼生?

 

《易經》乃編輯卜辭而成,卜辭的文字是甲骨文,不識甲骨文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易經》是中國上古最古老的文獻,不知上古史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易經》與《書經》《詩經》是中國古典哲學的奠基者,不通《書經》與《詩經》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易經》與《春秋》形構中國文化的理想,不通《春秋》《左傳》與《史記》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易經》基本學理為天文物理學,不通「量子物理學」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不知隱喻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不學符號學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不識考古學與人類學者不適合教授《易經》與中國哲學。

 


 

 

李霖生/學經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哲學博士

經歷: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出版專書數十本。 

專業:易經專家、精通小學/文字學甲骨文、老莊思想。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