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世界裡,任何存有物皆可販售。  

 

以《桃色交易》(Indecent Proposal)為例,問題「是否會接受美金一百萬作為一夜風流的夜渡資?」

這個議題的核心在於「資本主義世界裡,任何存有物皆可販售。」(或者說,萬物皆是商品。)人是萬物之一,所以人可以是商品。

戲劇給我們的啟示,人如果將人當作商品,會有什麼結果。這就是戲劇的價值,你不必親身經歷,就可以檢驗生命中許多理念的真假值。

 

1.   最終的疑慮就是「品管」的問題。例如John Gage購買的是Diana百分之百的一夜風流嗎(有律師擬具的契約)?還是物超所值,買到了百日千日之恩呢?

 

2.    另外一個極具殺傷力的關鍵,就是「一個人的隱私變成商品」導致的效果,一個人喪失隱私的程度與其人格的價值成反比,所以販賣自身隱私的後果將隨人格價值的認定而浮動。(例如此劇中的性關係造成的焦慮。)請問人格尊嚴與商品價值之間,你的抉擇是什麼?為什麼?

 

 

3.    最後的一個議題就是「性/愛/婚姻」之間的關係,究竟是等同?等比?等差?或者無關呢?婚姻真的如《共產黨宣言》所說的是「合法的賣淫」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色交易 Indecent Proposal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