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象限的內曲線

 

表達自己的論點之前先要做到定義清楚,例如正義。我在課堂與教學網站一再提示的,第一象限的內曲線,說明正義總是在兩個價值相當的向量之間尋求平衡點。
Next Three Days 劇情的張力就建立在法治與自由之間,如果我們越遵守法治建立的公共秩序,則個人自由就越低,因此正義的點就順著內曲線向法治軸移動,更趨近法治軸。


自由與法治的取向不會歸零。


該劇中男主角為了修正法治犯的錯,也就是要衛護自身的自由人權,所以嘗試以違犯法律以爭取自由。一般人在法治與自由間所取的平衡點可能趨近中點,亦即與法治或自由的取向保持等距。
該劇男主角顯然認為法治失當,所以決定向人身自由軸移動,伸張較多的自由。因此正義的平衡點在內曲線上向自由軸移動。法治的取向雖然削弱,卻也不會歸零。因為男主角起碼還要遵守交通規則,市場交易的規範…。


代表正義的平衡點為何會保持在內曲線的軌道上?


正義或許最初等於公平,但是公平是針對每一個人,對所有人提出平等的生存條件,人與人的處境卻天生不平等,所以每個人,尤其生命力強的人會努力改變於己不利的形式平等,微調自由與平等的相對影響,以至於產生至少實質的平等。
劇中男主角的妻子在法治的形式平等下,卻遭受了冤枉。女主角的自由因此受到剝奪。男主角利用社會法治體制的其它部分對迫害其自由的法治體制進行微調,此即尋求正義的意義。


人的一生都在進行正義的微調


人身自由也不可以無限上綱,否則更基本的生存就會受到威脅。所以微調的界限在於讓法治恢復應有的機能,因為法治原本的理想與目的也是為了維護人身自由。如果法治體系受到自身先天的限制,無法履行公平的理想,維護每一個人身自由,則個人可以利用法治體制的其它部分對迫害其自由的法制進行微調,此即尋求正義的意義。


戲劇在於探索生命的真諦


所以正義像是天道,類似自然法的概念,其位階高於公民法。我們可以說人的一生都在進行這種正義的微調。而戲劇在於探索生命的真諦,所以自然總是以正義的微調為主旋律,或敘事主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XT THREE DAYS 李霖生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