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馬兒

作陣也已經五年 今日也著愛分開

手摸著心愛的馬呦 不覺珠淚滴 啊~ 啊~

可愛的馬呀 乖乖聽人嘴 可愛的馬呀 不通流珠淚啊

啊~不通流珠淚 阮也猶原不甘離開 心頭像針塊威

彼日也伴阮跑過 對面彼平小山崙

想起來像在面前 引人心憂悶 啊~ 啊~

可愛的馬呀 時常卡溫順 可愛的馬呀 時常思念阮

啊~時常思念阮 原諒阮也為著生活 賣你來換飯吞

日頭也將近落西 不甘也著放伊去

依賴著新的主人 不通心傷悲 啊~ 啊~

可愛的馬啊 忍耐過日子 可愛的馬啊 不通心稀微

啊~不通心稀微 你若有聽人教示 人總會疼惜你

***** ***** *****

初次聆聽《可愛的馬兒》這首歌,在暗夜獨行的深夜,難禁淚水灑落衣襟。固然深心疼惜著這虛構的馬兒,其實更感激於主人的情深款款。

沒來由的想像這惜別的場景,必是閃著星光的夜晚。或許如此更接近我的夢境?世人多憑藉自身的過去拯救自己的未來。但是,我離亂的過去,霧失樓台,月迷津渡。如是遂不免,強以虛構的過去,挽救流離的未來。

少小離家,寄人籬下的遭遇,肖似這溫良的馬兒,縱有千般的不捨,竟然唯有垂首默然無語。

然而當時稚弱無言,只是因為心似明鏡,照見陌生的家人淡漠無關的樣態。蓋此次一別,實乃永別。此生最怕聽到的一句話「這個家,你回不去了。」

馬兒著實可愛,但是也是因為有人深心相愛。從此我也發現,除了人類以外,哺乳動物盡皆是情深義重。或許因此於潦倒窮途之際,竟還養了三貓兩犬。

當然,這一切歡喜因緣,俱來自溫良的妻子。感謝她能體諒我對人子的畏懼,並且善於引我親近貓狗。正日歡忻存活於如此家人溫暖的凝視下,自然祓除了我許多憤世嫉俗的戾氣。

妻子一向雅愛Picasso的塗鴉,近日興致特好,經常伏案臨摹。畫成,邀我揀點一二,我選得此幅「可愛的馬兒」,讚許她「畫如其人」,洵為一溫良可愛的馬兒。

__________ 李霖生 於石舟齋 20180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