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緩》(Louis-Ferdinand Céline,1894–1961)

          高明逼神惡

檢點舊物,瞥見師長賜予的一幅字,詩曰:「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

記得當年獲賜之時,直槊淚窩,感激涕零。覺得數十年蹭蹬不遇的辛酸,一朝決堤。

然而我始終心中有所保留。因為,從遊此公門下二十餘年,總是徒然狗尾續貂罷了。所謂台灣一代文宗,既已仙遊,恩仇俱泯。

其實,所謂「高明逼神惡」云云,已隱約告訴我,他對我的嫌惡。此公的長處就在於誰都不得罪。

如果說此公有過,毋乃太過。他只是以漂亮話頭敷衍我,然後將我晾在一邊罷了。起碼他還能看見我的好處,慷慨說出幾句應景的漂亮話兒。

我的人生有一味獨沽。那就是若見秀異之士,總想助成幫襯則個。可惜自身潦倒窮窘,徒呼負負而已。因此也領悟人生本來就是荒謬,命運全然盲目無情。

仙遊者一生運勢暢旺,此輩長者蚓蛇遊霧,遂得呼風喚雨,其實全無德言足以傳世。臨終難逃一死,此生俯仰愧負皇天后土。

此公勝於他人者,在於他至少承認我的才情,而其他人始終恨不得找塊地,將我捂死,或者乾脆活埋。其實,這也算是一種「知遇」

 

 

_______ 李霖生於石舟齋 20180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