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歌曲播放處:卞耀漢 무이이야 )

盡皆是枉然一夢啊

 

最近寫了一篇「勸世文」。但願值此末法世代,眾生還能自我超渡,自我救贖。然而,最近看了一部韓劇《六龍飛天》(육룡이 나르샤)。心情冷落。原本想看到英雄聚義的浪漫悲劇,卻看到見利忘義的人倫慘劇。劇中一首悲歌,恰如魯迅的詩句「敢有歌吟動地哀」「於無聲處聽驚雷」。

歌詞大意:

枉然啊枉然,

盛德大業轉頭空,

五百年社稷依舊灰飛煙滅。

來不及享受的幸福瞬息腰斬

橫徵暴斂收買了孩童們的性命

招魂的長幡哭聲幽邈而冷冽

枉然啊枉然

掠殺人民的身與命

暴政與利刃又有何不同

蒼天上無名的飛鳥啊

奈何空自悲鳴

縱然折毀了雙翼

終究找不到那野花自在灑落的青山

枉然啊枉然

一切的一切盡皆是枉然

如果與千載以下的亂世相比,如今享有的一切,恍然如太平盛世。但是為什麼我仍然滿眼盡是悲哭的釜底遊魂?為什麼炎陽之下,萬物死寂的如此闃黑?

我在渭水濱,等待兩千年的聖王,或許將會在山窮水盡的拐彎現身?但是我已經等到了形如槁木,心如死灰。空白的轉角已經泛黃,雲遊的流光蔓生繭眼。金碧的青青衰草,淹蹇欲死。喪屍漫山遍野,堆疊成泛濫進逼的長城。

或許這一切的大智悲願,無非是殺人以梃與刃,無以異也,無以異也。拯救天下蒼生的夢想,終究還是成為殺滅蒼生的夢魘。

瞥見那渴慕著我的熱烈眼瞳,我唯有虛弱無力的耷落下辛酸的眼皮。一切的一切,盡皆是枉然一夢啊。

 

 

_________ 李霖生於石舟齋 20180630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