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cent Proposal

早餐桌上,一部1993年的老電影Indecent Proposal,溜進蔥肉餡餅與橙酒咖啡的光影間隙。四分之一世紀,在一口醇厚回憶的咖啡餘韻裡,惘然逝去。

這是一抹蘊含豐容盛髻的回憶掠影,於一切已經無可挽回的晨光裡,讓我品嘗著香甜咖啡掩映烈酒的回眸微笑。傷逝的淚水雖然淡淡留下雪白鹽海的鹹味,卻適度刻劃著我繚亂洛可可的餘生。

戲中,Robert Redford在他那拘謹而奢華的白石宮殿裡,向芳華正盛的Demi Moore淡然傾訴,三十年前一段短暫的邂逅,於川流的地下鐵之間。三十年前,羞澀少年的一片情癡,發軔於電光火石的傾心,卻無情漂逝於時間錯縱的軌道之間。熾熱的愛慕哽塞於喉頭,來不及說出的邀約,因為太過於純潔而無法趨前問名。當這一切因為太遲了,終於只是年復一年,椎心的悔恨與溫柔的鄉愁。

四十多年以前,一個十六歲的少年,也曾經在家鄉的月臺上,等待著一位十五歲的少女。暴亂的激情催動之下,少年提前兩小時到達月臺。兩小時午後薰風中的佇望,情慾黑暗的篝火烤炙著少年的身體。暮夏的燥熱令無理的騷動變得合理。

終於少女雪白豐豔的身影出現在月臺上,少年卻驚駭莫名的逃走了。背負著一生悔恨的狂亂與香豔的想像,少年跳上剛進站的列車,悚然遁去。喧嘩離亂的慾念,忽然成為純潔與豔麗的身體。啊,美麗是恐怖的開端。

十六歲纖弱的生命,無端懷抱著救濟蒼生的宏願,卻無法承擔孑然一身熾熱的慾念。四十餘年過去,書生報國終究一事無成,窮途潦倒。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而今卻又戒斷酒癮,生事惶殐,奈何奈何?

那一天,是我們生命絕艷的永恆瞬間,我固然再也無法贖回那一段激情的裂帛之聲,美麗的女孩也終究遺失了那一瞬間,無可匹敵的妙韻。小站月臺上遺落的邂逅,我們永遠無法贖回的青春,伴隨著曾經熱血澎湃的一生,無聲無息回歸了塵土。

______ 李霖生於石舟齋2017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