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卦上六爻曰:「大君有命,開城國承家,小人勿用。」

「開國承家」這是一種召喚,召喚永恆的回歸。因為如果生命是一種永不回 頭的,消失的過程,那麼一切善與惡都將歸於荒謬與虛無。既然一切已存在過的, 都將淹沒於時間的長河裡,一切記憶都將遭到歲月的磨洗而平伏,那麼所有的碑銘與記號都只是任意的塗鴉,而且不允許任何詮釋。

如果人類沒有這種永恆回歸的召喚,將會使人類陷溺於和稀泥的黑暗沼澤,暴露人類深沉的道德淪喪。

如果辨識人類的記號一再重現,我們的生命將被鏤刻在永恆之上。在開國承家的世界裡,每一個動作都承擔著令人無法承受的重責大任。負擔越沉重,生命就越貼近大地,因此生命也越真實。

人類群聚成為語義的河流,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就是做好事。

始終不離「師卦」的基本盤。「地神」可以指占問者,因為他是臣,而且是大臣,具有很偉大的力量,但是前提是他必須是個忠臣。這裡還是蘊涵「君臣合德」的美意。

即使《莊子》都說:「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義也。子之愛親,命也,不可解於心。臣之事君,義也,無適而非君也,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是以 夫事其親者,不擇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擇事而安之,忠之盛也。」

人生在世,始終處於權力的網絡之中。「寡頭鐵律」說明人類社會永遠是少數人統治多數人,人的身分無非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所以說「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