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論述,宇宙是社會契約 

一般人往往普遍的認為時-空關係是客觀的。這裡所否定的正是這種觀 念。(Whitehead 122–3)相對於一爻,六十四卦的記號結構就是一爻之「永 恆的客觀所對(eternal objects)」。至於爻事件間的關係,我們現在所得出 的理論首先是根據一種原理,認為爻事件的關聯性在一事件本身而言完全是 內在關係,但是在其他關係對象則不盡如此。

譬如說,其中牽涉的「永恆的客觀對象(eternal objects)」便只與爻事 件具有外在關聯,也就是天眼觀照下的萬花筒(Kaléidoscope)。這種內在 關聯性說明了何以一爻事件只能在它本身所在的地方,並且它只能處於一套 固定的關係中。由於每一種關係都參與到爻事件的本質裡,所以離開這種關 係,爻事件甚至就不能成為其本身了。內在關係這一概念的意義正是如此。

內在關聯的概念需要把一個爻事件分成兩個因素:一是個體化的潛存實 體活動,一是被個體化活動所統一諸方位的叢結。換句話說,內在關聯的概 念需要將「實體」看成是:把關係綜結到自身的乍現的面目中去的行動。爻 事件所以能成為事件,就是因為它把各種關係綜結到自身之中去了。這種相 互關係的普遍性骨架輪廓是一種抽象概念,它假定每一爻事件都是一個獨立 的實體。然後再問這種構成關係還有哪些剩餘部分,以外顯其關係的方式存 留下來。(Whitehead 123)我們接受上述的說法,旨在加強天文物理學的泰 斗 Hawking 建議我們在界定宇宙,或形構我們的宇宙論時,採用所謂人性的 原則(anthropic principle),意即我們以我們存在的方式觀看我們存在的宇 宙。我們生存其中的「時空事件」就是我們的論述,而此論述決定了我們的 宇宙具有何等樣態。而語言系統向來具有兩個向度:歷時性與共時性兩大軸。

 

易經密碼解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479

今日臉書:李霖生2014年6月2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