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字古文字形,其形如屋穹下之貴重器物。 使家中財物厚積,故曰大吉。

家人,利女貞。初九,閑有家,悔亡。六二,无攸遂,在中饋,貞吉。九三,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六四,富家,大吉。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上九,有孚,威如,終吉。

 

中國古代的人格並非建立在個人主義之上,「家」或「宗」的意義才是終極的 意義原點。試觀「家人」卦曰:「利女貞。」「家」字甲骨文字形其上的屋頂輪廓 是許多同類字的共同元素,象宮室外部輪廓,在圓形的基址上的建牆,牆上覆蓋 圓錐形屋頂,屋頂上開有通窗孔,下有門。外露部份少,居之深密。至於「家」 「牢」「寫」都是畜牲的圈欄,家還不是專指人的居室。「家」這個詞應該不僅指 後世人口簡單的家,而是指謂擁有相當資產的血親組合。家人因此應該指涉後來 社群發展較複雜的群居單位。

春秋戰國以前雖然有家,但社會的基礎在族,一般 稱為氏,氏下有宗。宗族以當權的貴族為主,兼具戰鬥、祭祀、財產管理等功能,近親家庭附蔭其下。這種共同體在當時文獻中也稱為家,孟子所謂:「千乘之國, 百乘之家」是也。春秋晚期以後,封建解體,社會基本單位才逐漸轉變成「個體 家庭」。占得家人卦,婦女所問之事吉利。

六四爻曰:「富家,大吉。」「富」字古文字形,其形如屋穹下之貴重器物。 使家中財物厚積,故曰大吉。

 

易經密碼解密: 幸福的哲學,生活的六十四個好
The Mythopoeia of Zhou-I

20140617 今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