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錦書齋

澎湃問吧 moon亮 :

老师您好,我是学汉语言文学的,您认为我们专业学习哲学会有帮助吗

______

題主回答:台湾的大学,学习西方哲学的教授,固然因为中文素养低落,导致不通西方哲学。又因为不知重视西方文化的语言与文学基础,乃至于西方宗教的实践,所以不通西方哲学。

学习中国哲学的教授,因为缺乏中国语文素养(甚至中文底子很烂),所以根本不瞭中国哲学。

至于中文系的教授,对于中西哲学完全无知。一方面因为不尊重语言哲学与文学理论,一方面因为他们的老师或许就是上述那种半调子哲学教授。所以他们的中国语文素养,简直不登大雅之堂。

或许你会质疑,他们的博士学位怎么来的?

如果你有一天熟透人情世故了,你就会明白我说过的:「没有哲学家,只有哲学家社群。」

出国留学,教授会搅清楚「你是来镀金的?还是来抢我国青年的工作?」如果你不打算定居来抢工作机会,何苦以高标为难你。让你快快回国,变成一个亲美派或亲欧派,岂不更好。

庸才面对天才时,必须学会相濡以沫,互相援引与提携,所以大学教授就这么产生了。「相濡以沫」是动物在求生时,难堪的丑态。

以上算是如实回答你的提问:学习语文专业,需不需要学习哲学呢?至于个中真意,须你自己慢慢在学习中领悟。

结论就是读书与思考要靠自己。读几本好书,能读书是人生至乐。因此针对你的提问,我推荐几位大师的书,供你参考:

章学诚《文史通义》

王国维《人间词话》

Rolan Barthes

Umberto Eco

Michel Foucault

Claude Lévi-Strauss

Ludwig Wittgenstein

_____ 李霖生2015–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