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歐美劇《西方極樂園》Westworld

 

以机器换喻人性的价值

这意义王国的幽冥世界,实为临床医学无穷无尽神秘的梦魇冥府。

病人在诊疗室最好不要妄发议论,因为拥有发言权的人并不是生病的一方。临床医学自会详细推敲发言权的权限如何定位。

病人虽然是痛苦的身体,但是诠释痛苦的权力却属于学术帮会的成员。

「恫瘝乃身」的医德虽然并无改变,但是病人的痛苦肉身的图像(figure),并没有被近似客观知识的凝视所驱除。

反之,痛苦肉身的图像(figure)被重新设定于病人身体与医师的视线交会所形成的想象时空中。

本書的任务之一,在于指出形成这「医学时空」的形构(structuration)。

一种属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人学」,以「机器」的意识形态偷换了「人性」的价值。人类以结构功能的想象结构,框架起攸关自我人生的信息(information)。

人类固然向来以身体为生命的转喻与隐喻,透过身体形象形构自我认知。自从现代临床医学这种「积极的科学」或「实证的科学」垄断了身体的诠释权之后,古典的形上学逐渐遭到贬斥,中国古典医学如果不向西方现代临床医学这种「积极的科学」弃械投降,就会蒙受巫术与迷信的污名。

中医的现代化常常意谓着,透过数字化仪器的认证,袭取西医的数学语言,以一口洋腔洋调诠释身体的病痛。所以现代中医已无法理解「气」的形上学意义,现代中医挂在嘴边的「气」,已遭西方物理学的熏染变质。

透过空间化的程序,以数字语言确认自身的存在。身体的隐喻退却,机器人新发売。以数字语言存在的机器,更逼近生命的真相?或者另一个误置具体实在性的谬误?

_____ 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 以机器换喻人性的价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