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手的工具

「工具」是从生命的生产意义所定义,我们更可以从「藉物咏怀」的观点来诠释生命的真谛。

所有环绕身体而运行的事物,反映着我的生命与欲望,互相辉映着宇宙偶然驻足的灿烂芳华。

环绕人生运行的万事万物,都涵摄着,也辉映着我的人生,于是我陷溺在繁琐的叙事情调里。

 

甲骨文:我

我是什么东西

所谓「见自己」其实是透过至亲至爱之人与自己的互动中,看出来一个人的价值,这是「以人为鉴」的一种涵意。此即所谓点灯的诗意。

以「我」为例,「我」这个字的甲骨文字形是一「三锋长柄之钺」。我们由手边之物命名自身的存在,外物转喻了主体的价值。

一个人由他生活兴味所寄托的对象,转喻着他的身体。透过身体形象,隐喻了他那隐形的生命内核。

犹如镰刀转喻农民的存在,榔头转喻工匠的存在,「三锋长柄之钺」转喻贵族的存在,而在古封建世界,「我」这个记号隐喻着贵族武士的生命。

 

____ 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上卷 第二章 认知、语言、与凝视: 我是什么东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