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非子》帝王統御術

第三七三籤文:世界似清寧,不知辭已休,打疊要小心,須防遭火毒 。

此籤可將《韓非子‧主道》篇篇旨逆向思考之。「主道」原意是教君主統御群臣之道,要領如下文所引:

道者,萬物之始,是非之紀也。是以明君守始以知萬物之源,治紀以知善敗之端。故虛靜以待令,令名自命也,令事自定也。虛則知實之情,靜則知動者正。有言者自為名,有事者自為形,形名參同,君乃無事焉,歸之其情。故曰:君無見其所欲,君見其所欲,臣自將雕琢;君無見其意,君見其意,臣將自表異。……故曰:寂乎其無位而處,漻乎莫得其所。明君無為於上,群臣竦懼乎下。

「主道」在虛靜自守,不僅沉默不語,更要漠然無情,喜怒不形於色。當君主如此表現之時,臣子必然非常警惕,甚至驚恐萬狀。如此君王的統御的效果就出現了,一般人在君王的靜默無情之下,難免自作聰明的表態與告白,以致於自暴其短,露出馬腳。君王一旦逮到臣子的劣跡,隨之施以酷刑,豈不是火毒?這就是主道「明君無為於上,群臣竦懼乎下。」最犀利的帝王學。

____北川若瑟《易經占卜:諸葛神算》今日臉書2013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