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N. Whitehead


超视(vision)
 

光阴的史诗以身体为接口,《濒湖脉学》错置时间的光影成宇宙,先民的身影瞬逝,宇宙照见我们体内森列的银河。

史诗的神话诗学乃于离乱的时间全息里,命运与暴力的大合唱。

无论「官知止而神欲行」或「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实为某种存有之超视(vision )。(33)

宗教即某种存有之超视(vision )。超视者,「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34)

超视具有下述善信美与圣神诸义:「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35)

宗教超视在历史过程中,表现为更高贵的形式与更清朗的表现方式。那是人类生命经历中的一项要素,Alfred North Whitehead以为人类的超视,坚定的表现出一种精神的超越向度。(36)

离开了宗教的超视,人生只是无量痛苦与悲哀之中,旋起旋灭的欢乐中乍现的灵光,又如方生方死之间一丝蜉蝣。

 

(33)A. N. Whitehead, 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 paperback, Free Press. 1967. p. 191–2.

(34)借用《老子》章二十五

(35)藉《孟子》尽心下篇章句演绎其义。

(36)A. N. Whitehead, ibid. p. 192.

_____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下卷: 超视(vi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