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尽火传

我认识许多人不敢算命,因为如果好运就罢了,如果是厄运迫在眉睫,自己偏偏看不出来,那就太过煎熬了。

看过一部电影《预知死亡记事》(Crónica de una muerte anunciada),男主角被宣告二十岁生日时,死神将至。

《第六感生死缘》(Meet Joe Black)的男主角,在六十五岁生日前夕,遇见死神来访,预知死期将是生日当天晚间八时。

我们透过戏剧的创作,感受到无分年龄的焦虑、恐慌、愤怒、畏惧与不甘。人生的意义,人性的价值与生命的真谛,尽在此刻,等待末日审判(Final Judgment)的判决。

因此,我们不禁想知道:孔子如何面对自己生命的有限性宿命?

《论语‧宪问》:「(莫我知也夫)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人生的际遇难料,而且总是那么超乎理性,缺乏道理。无论什么天道、报应、上帝…都不能解释我的苦难。所以一般人遭遇困厄,不免怨天尤人。

二十多岁在一专科学校教「人生哲学」。有一回,偶遇一同事,她一听我是教人生哲學的老师,原来应酬的笑容顿时消失。她铁青着脸,粗声粗气的说:「你们念哲学的,知道什么是人生?」

我觉得遭到冒犯与挑衅,但是莫名其妙,一时语塞。后来才知道这位教音乐的女老师,上个月,两岁的爱子才在巷子里遭汽车辗毙。脑壳破裂,脑浆四溅,面目全非,死状甚惨。

所以不要说预知死亡,即使邂遘戕生,我们都不免怨天尤人,怨气冲天。孔子荦荦大才,一生际遇坎坷。他自己都说,出生之后,父亲早死,母亲艰苦求生。兄弟手足如冰炭。

儿子伯鱼又死在他之前。伯鱼死时,痛心的父亲想到平日极敬畏自己的孩子,痛苦的说:「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本为人生至乐。但最钟爱的学生,颜回却也英年早逝。孔子竟悲痛的说:「天丧予,天丧予!」

痛失英才的孔子哀号:天亡我也。为什么面对自己的死亡与孤绝,却能豁然大度:「发愤忘食,乐以忘忧, 不知老之将至…。」关键似乎在于信仰:「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孔子倚天命而卓然自立,超越生命的有限性,超度这身体给予生命的有限性,只因为相信天对他的知遇,使他超越了此身的困窘,甚至不在乎情志的闭塞不通。

孔子的周文复兴,着眼于周宗教的革新与重生。孔子的宗教改革,关键在于如何将物化(objectified)的周宗教,重新在人生中复活(resurrectio)。

孔子的周文复活圣典:孔子的修行,就是「下学而上达」「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朱子解释「学而时习之」的学就是「觉」。

永远不歇的觉醒,觉醒人之异于禽兽。人性的觉醒,超越个体生命的局限,超越「食,色,性也。」

因为受限于身体个体性的人,以禽兽的姿态存活着。

 

__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下卷 薪尽火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