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的身体/身体的伦理
 

周文维持政权传承的方法是礼教。礼教是基于统治的需求,建立在血族亲戚关系上的,权力分配与继承的机制。

所以说礼教是「天命」的伦理化,权力的正当性来自「天伦的逻辑」。

《诗经‧郑风,将仲子》:

将仲子兮,无踰我里,无折我树杞。岂敢爱之?畏我父母。

仲可怀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踰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

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踰我园,无折我树檀。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

仲可怀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充分展现了古人生存的伦理情境,由园中的自我,而墙内的父母兄弟。由墙里墙外的区分,标示着亲人与里人。我与亲人/里人的生存,息息相关,因此影响着我的价值抉择。
 

_____李霖生 醫學哲学:《身体野生思考》下卷 伦理的身体/身体的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