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an Kundera 

 

 

 

 

澎湃網友淡夜

您好,我是最近才开始对哲学感兴趣的,所以买了两本哲学的入门书籍,一本是《大问题》、一本是《你的第一本哲学书》,皆是经典。您对这两本书怎么看?它们对我有帮助吗?您可不可以推荐我几本适合我的?

— — —

A

首先论何谓「入门」?

子贡曰:「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

真正的哲学大师,宫墙千仞。「入门」谈何容易。动辄就来一入门书,倒像书商搞营销。读书须自己扣着原典,一字一句读去。切忌耳食,耳食者,食人余唾而已。

大学时乍入哲学系,考虑的只是从哲学源头开始顺读?还是从当代哲学逆着向上读去?甚至《哲学原典精选》都不在考虑之列,一定要自己亲身涉猎原典,亲手拣选自己感兴趣的原典。

你为何对哲学感兴趣?

对哲学的爱好必须纯粹,没有杂念,一心只为哲学。例如我最初就是十二岁先出家修道,追求心灵宁静,潜心神学与圣经学。这条路走得越远越孤绝。哲学的智慧贵在自得自愉,鲜有知音,更无实用。

四十年了,记得在修道院时,每回我精密的推理论证之后,院长都面有愠色。终于将我逐出教会。

我曾反讽:「没有哲学家,只有哲学学会与哲学系。」人所称道的哲学大师,多半胸无点墨。

我的学术创见,连我的博士论文导师,傅佩荣都「谦称」至今还看不懂。哲学之路必须是纯粹孤绝的。

回到「哲学入门」的吊诡

一位哲学先辈曾启发我:中国哲学是由中国历史产生出来的。此后我勤读四史,获益甚深。

西方哲学,由文学著作与文学评论获益匪浅。数十年来,以Milan Kundera的著作受到深刻启发。例如Martin Heidegger繁复的存在哲学。读过Milan Kundera的小说与随笔之后,Martin Heidegger豁然开朗。

Michel Foucault许多绵密的思想史著作,不仅文采斐然,惊才绝艳。令我得以训练独立思考的能力。Michel Foucault的思想史著作,不拘泥于他曾提出的回答,贵在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是我在此尽力想做的事。

Thomas Nagel《你的第一本哲学书》(What does it all mean?)与Robert C. Solomon《大问题》(The Big Questions)「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而已。」

「美国哲学」一词,好像是逻辑的谬误。Thomas Nagel 的宗师是John Rawls。Robert C. Solomon的宗师是Hegel and Nietzsche。两本入门书最多只能制造你的厨余消化系统。

哲学还能畅销于资本主义市场,是第三个吊诡(paradox)。

_______李霖生〈我在澎湃問吧〉 : 哲学入门书籍

2015–10–10 16:2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