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易經密碼解密》
 

澎湃網友平户开

老师您好!当时《易经》六十四卦的卦名是如何命名的?卦名与卦辞、爻辞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请老师讲解一下!谢谢!


A

在議論《易经》之前,必須站在世界哲學思潮的上空,宏觀俯瞰,冥契於心。

凡是與《易经》有關的問題,都是how to do? How could be?的問題。

 

《易经》啟示我們的智慧,是的第二序的知識,是認知的宏規,而不是知識的結論。

不能領悟這一點,一切認知都是枉然。

 

所謂認知的宏規,簡言之就是認知的法門、途徑與境界。若問卦名与卦辞、爻辞何意?

先看一卦結構,卦畫是一卦的原理,先解卦劃組織的原理,再講究卦辭之本義。

 

先花一年時間研讀Les Mots et les Choses. 修行好自身的思想機能。

 

卦劃組織的原理依據數學。Stephen Hawking的幾部科普讀物,

關於量子物理學與時間哲學,會非常有啟發性。

先想清楚Sein und Zeit的問題,可以奠定很好的思考基礎。

 

至於卦爻辭系統,可以視作與卦劃系統呼應的隱喻學系統。

卦劃以數學語言表述世界的形構formation,

卦爻辭系統則以「神話邏輯mythologiques」表述世界的形構。

 

首先,《易经》六十四卦的卦名是如何命名的?

卦名建立在六爻之辭共構的意義間架上。

 

至於卦名与卦辞、爻辞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

必須先釐清你所說「邏輯」的定義。你必須真的學過符號邏輯,你也必須超越十九世紀陳舊的科學主義。

為了超度自己知識的貧困,建議你先花長時間,反覆閱讀La Pensée sauvage。

 

如果你看不懂我上文的論述,先不要像當今許多「強不知以為知」的大師與老師們,

如果是你理解力所不及之處,先存在心底某處。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詳盡的推論,盡在我數年前繁體舊作《易經密碼解密》(以北川若瑟之名)。

此書橫空出世,非動漫遊戲世代所能知。況且兩岸心靈隔絕,神州豈有猶存慧眼者乎?

 

君子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君子哉。

 

 

_______李霖生 201612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密碼解密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